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二级导航

 

 科学研究 
 教学研究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科研教研>>教学研究>>正文
 
​ 提升质量 争创一流 学校召开2023年度教学工作会议
2023-05-13 13:13  

为抓好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奋力推动学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学校于5月10日至12日召开了2023年度教学工作会议。会议主题为“全面对标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打造一流本科专业,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校领导、党委常委、全体中层干部、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及无教学任务的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王启民主持。

10日下午,会议开幕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会议邀请企业兼职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董建勋为主要嘉宾,副校长王启民主持会议。

校长王国辉以“坚持本科教学核心地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题发表讲话,指出本次教学工作会议的意义在于,总结学校近年来在本科教学工作上取得的成效,科学谋划部署未来一个时期的教学工作。他对学校迎接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坚持特色发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提升学风考风教风建设、实施一流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和专业建设规划等方面提出七点意见:一是坚持以本为本,全面对标审核评估与专业认证;二是坚持特色发展,认真落实人才培养特色与培养目标;三是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加强优良学风考风教风建设;四是坚持一流标准,实施一流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计划;五是坚持协同育人,真正做实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六是坚持守正创新,加快提升教师数字化素养和学校数字化管理水平;七是坚持统筹兼顾,系统落实总体规划和专业建设规划。他表示,教师要敬畏讲台,守住对学生的爱,要强化“教学纪律是高压线、谁碰谁受伤”的观念。

副校长王启民以“全面对标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打造一流本科专业,推进一流本科教育”为题作教学工作报告,从六个方面部署了下一阶段教学工作:一是对标新要求,全面启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二是加强专业负责人队伍建设,强化专业负责人在教学建设中的核心引领作用;三是深化学风、考风和教风建设;四是以绿色低碳为引领,进一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五是实施“一流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计划”,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六是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教学名师代表戴宪滨教授结合自己从教三十余年的感悟,作题为“育人先育己,志做‘大先生’”的主题发言。他表示,教师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好示范,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与实践活动,不断增强教学改革创新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教书育人水平,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企业兼职副院长代表、国家电投集团东北电力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董建勋受邀参会,以“深化校企协同创新发展,助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题在会上发言。他表示,要在“建立合作平台、资源共享、校企人员互聘、管理和运行机制”等方面推进协同创新,通过“校企合作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探索科技研发新模式”等途径,培养高素质创新工程应用型人才。

电力学院副院长赵毅、机械学院院长尹晓伟、能源与动力学院教师王树群分别作典型经验交流。赵毅以“抢抓“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机遇,推动专业建设跨越发展”为题,从专业建设的背景、成果、思考及展望四方面分享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经验。尹晓伟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总体工作、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工作经验和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王树群从专创融合创新教育模式的构建思想、模式简介及驱动专创教育深度融合的实现途径、五维并行等方面,分享了“一线五驱动”专创融合创新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教育教学督导与评价中心主任王晓文解读了《沈阳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试行)》,对方案的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指标体系与评建重点任务、评建方式、评建工作机构和职责、评建工作总体安排及评建工作要求作详细说明。

教务处处长尤福财、发展规划处处长刘铁雷对《沈阳工程学院一流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计划管理暂行办法》进行解读。尤福财以“以绿色低碳为引领,大力加强特色专业和专业特色建设”为主题,从《办法》出台背景及总体思路、一流专业建设计划立项原则、一流专业建设计划目标及一流应用型本科专业建设的思考四个方面对国家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培育进行了详细介绍。刘铁雷从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视角,就“教学成果培育的基本过程、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的基本原则、培育的目标和意义、项目的申报条件、项目的遴选程序、项目的建设与管理”六个方面作详细说明。

会后,各部门就教学工作会议进行了分组讨论。

会议期间,大连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张晓华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刘志军教授,国家级精品课负责人、哈尔滨理工大学戈宝军教授分别作专题报告。张晓华以“专业认证与课程思政——从毕业要求达成的课程支撑谈起”为题,对人才培养的定位、专业认证的标准、课程思政的落实、课程思政的评价作了详细解读。刘志军从新一轮审核评估的精髓要义、分类型审核评估的自评工作、线上和入校评估考察的准备三方面作题为“深度理解审核评估方案,做实做好自评自建工作”主题报告。戈宝军从专业、课程、教材及其关系,《电机学》早期课程建设,《电机学》精品课程及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电机学》慕课与金课建设四个方面就“课程建设交流感悟”进行分享。

2DDFD

11日下午,会议闭幕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党委书记佟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大会是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校上下奋力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全面对标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既是一次理清思路、部署任务的工作会,更是一次凝聚智慧、共谋发展的动员会,对于进一步统一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佟刚对学校今后教学工作提出七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二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要求及其重大意义;四是加强教育教学活动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六是要保证教学投入;七是加强合作协作,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佟刚强调,新形势下,全校上下要共同努力,以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抓手,持续推进内涵建设,努力推动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成为在能源电力行业具有一定影响力、为辽宁全面振兴提供有效支撑的应用型大学而团结奋斗!

(校对:王洪洋 姚姝婧 审核:董海浪)





文字转载出处:【主题教育·建新功①】学校召开2023年度教学工作会议-沈阳工程学院宣传统战部 (sie.edu.cn)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沈阳工程学院 自动化学院  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

 邮编:110136
ICP备案号:辽ICP备050013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