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二级导航

 

 科学研究 
 教学研究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科研教研>>教学研究>>正文
 
学校召开2023年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暨学科带头人聘任仪式
2023-04-11 14:2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明确目标、明晰路径、科学谋划学科建设发展新思路,实现学科建设新突破,3月31日下午,由研究生部/学科建设办公室牵头的,2023年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暨学科带头人聘任仪式在校部420会议室召开。校长王国辉,副校长王启民、赵琰,学术委员会主任刘莉,研究生部/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叶鹏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科带头人、各二级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启民主持。

王启民全面总结了近年来学校学科建设取得的重要成绩,对下一阶段学科建设的思路举措进行了谋划。他表示,要全面理解学科内涵,深刻领悟学科建设重要性,坚持学科特色发展,形成特色彰显、优势带动、多元发展、交融并存的良好态势:一是有重点、有倾斜地扶优扶强,集中建设优势特色学科;二是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科学凝练学科方向;三是加强学科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在学科建设中的作用;四是开展有组织的学科建设,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叶鹏解读了《沈阳工程学院特色学科质量提升计划管理暂行办法》文件:学校在“十四五”期间启动实施特色学科质量提升计划,分层次推进专业硕士学位领域的申请、建设和培育,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调整学科布局、构筑学科平台、优化学科资源配置、推进学科内涵建设、提高学科建设质量,实现层次突破。

电力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自动化学院、机械学院、信息学院、新能源学院、经济管理与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学部、外语学院负责人就开展相关学科建设、推进建设专业学位硕士申报等工作依次作表态发言。

王国辉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化改革,提高学科建设水平。

一是回望学校发展历史,增强加快推进学科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校历史上取得的国家电站燃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00兆瓦火电机组仿真机、国家大学科技园、全国创新创业50强、国家一流专业等高水平平台和成果,都是在高水平学科支撑下获得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的实现必须有高水平的学科做支撑,我们必须增强学科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认真研究发展趋势,落实好学科发展规划和方向。学校认真研究学科发展环境和趋势,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根据未来国家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落实双碳战略和推进辽宁全面振兴的大趋势,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学科发展专项规划,规划确定了“电、碳、辽”学科特色、“大能源电力”学科方向和26个具体建设方向。学校根据中央关于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的大趋势确定了注重应用研究、加强技术创新研发和产学研合作的学科建设路径。各部门、各学院和各学科团队要坚定落实好学科发展规划和方向,保持战略定力,久久为功,打造具有较高水平的学科特色。

三是借形势抓机遇,全力冲击硕士授权单位和省一流学科(特色学科)。今年是全国硕士授权单位申报年和省一流学科结项验收年,学校要借助硕士授权单位申报和省一流学科结项验收的形势,抓住机遇,早行动、尽全力,积极冲击硕士授权单位和省一流学科(特色学科)。

四是聚优势赋能量,全面整合资源组织培育一流学科平台和标志性成果。要充分调研、科学论证、深化改革、全面整合校内外优势学科和资源,加大投入力度,形成合力,组织建设一流学科平台,培育产出标志性成果。

五是养气势而敢拼搏,系统增强学科建设动力和营造良好学科建设生态。各学院和学科团队要增强学科建设的内生动力。学科带头人要努力提高自身学术水平和学术组织领导能力。学科团队成员要积极投身学科建设活动,努力成为学术前沿的跟踪者、技术需求的感知者、学术方向的专一主义者和长期主义者。学校各单位要加强制度和文化建设,围绕特色学科质量提升计划,研究出台一系列具体制度,更好地服务学科团队;要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学术活动,在学校营造良好的学科建设生态。全校上下要增强信心,敢于拼搏,努力提高学科建设水平!

刘莉宣读了学科带头人和学科团队建设的遴选名单,王国辉为其颁发聘书并合影。

(校对:王洪洋 姚姝婧 审核:董海浪)



文字转载出处:学校召开2023年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暨学科带头人聘任仪式-沈阳工程学院宣传统战部 (sie.edu.cn)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沈阳工程学院 自动化学院  地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

 邮编:110136
ICP备案号:辽ICP备05001368号